活動回顧 ∣ CKLC張崑崙書院專題講座|交通安全知多啲

CKLC Theme Talk Series: 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Traffic Safety  

澳門大學張崑崙書院於2022年3月1日(星期二)在書院餐廳舉辦了“交通安全知多啲”的專題講座。本次講座邀請到澳門治安警長李萬寧副警長為書院學生分享關於交通安全的知識,參與本次講座的師生約有60人。

本次講座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交通事故成因及交通法規分析,第二部分是交通事故保命秘籍,最後一部分是如何有效的避免交通意外。

在講座的第一部分,李警長通過介紹他所經歷和負責的一些案件,告訴書院學生交通事故發生的因素一般有三個:司機,車輛和環境。同時他也使用圖片和文字給學生介紹了澳門大橋以及隧道的行車限速;在此期間,張崑崙書院副院長黃才試博士也現身說法。接下來,李警官介紹了一些具體事項,包括發現、遇到事故時報警所需的資訊:事故地點,人員傷亡情況。他也建議用電單車過橋使用西灣大橋,因為該大橋已經有電單車專用道。除此之外,李警官還展示了在交通意外中如何保護自己。講座的最後一部分,李警官通過一些現場視頻,向在場所有人展示了比較容易出現的交通意外,同時希望所有人能夠遵守交通規則,避免交通意外的發生。

在提問環節,同學們積極提問,李警長的回答讓學生瞭解到一些在講座上沒有提及的,卻在現實生活中存在的關於交通安全的一些誤區。李警官根據同學提出的問題,通過生動的描述為在座學生展示了正確的交通規則,以及行駛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例如,開車遇到行人過馬路時,應等行人走到安全島上才能開車通過,如果行人後腳未踏上安全島就開車,都屬於違反交通規則。

本次講座不僅豐富了同學們對於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安全知識,對澳門的交通安全有了進一步的理解,還明白了遵守交通規則的重要性。

撰文:區宇欣,大一,小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