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崑崙書院師生一行40人,在副院長黃才試博士的帶領下,於10月12-13日,赴深圳參訪中國知名企業及進行文化相關的考察學習。先後參訪了世界知名企業騰訊控股、中國第一個民營銀行-微衆銀行、中國油畫第一村之稱的大芬油畫村、深圳當代藝術館與城市規劃展覽館。不少學生表示此行收穫豐富,通過現場學習及交流對大灣區有了更深的瞭解,同時對在大灣區尋求自己未來的職場發展更有信心了。本次活動是張崑崙書院2019/2020學年度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學習系列活動的一部分。

A delegation with 40 students and staff from Cheong Kun Lun College (CKLC), led by Associate Master Dr. Kevin Huang, had a two-day corporate visit and cultural tour to Shenzhen on Oct. 12-13, 2019. We visited the most innovative companies in China, such as Tencent Holding and WeBank. We also visited the so-called “the World’s Art Factory” Dafen Oil painting village and Shenzhen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and Urban Planning Exhibition. Many students reflected that this trip is very rewarding, and they had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Greater Bay Area through on-site learning and the communication with local people and corporate staff. Some students mentioned that they feel more confident in developing their future career in the Greater Bay Area after this visit. The visit is part of the CKLC 2019/2020 Greater Bay Area study trip series.

我們首站參訪微衆銀行,中國第一家民營銀行。公司代表介紹,不同於傳統銀行,微衆銀行沒有一個實體運營網點(總部除外),專注於服務傳統銀行思維下的低價值用戶,並取得驚人成功。短短4年多時間,銀行用戶實現從零到2億多的跨越,活躍用戶達1億多人,並實現了較高的盈利。

第二站是參訪家喻戶曉的騰訊控股。公司代表通過許多生動有趣的互動體驗項目介紹騰訊的企業版圖,張崑崙師生的積極性達到高潮並踊躍發問。好幾位澳門本地生現場詢問公司代表騰訊招募員工的要求、如何申請實習及工作等問題,可見澳門本地生對大灣區的優質企業有濃厚的興趣。

第二天,我們先後參訪了深圳當代藝術館與城市規劃展覽館及有中國油畫第一村之稱的大芬油畫村。

以下是學生的一些感想:

學生鍾彥慧表示:“這次深圳之旅,我最深刻就是去了騰訊和大芬油畫村。騰信不知不覺已經和我生活的每一部份息息相關。例如,我的社交媒體:微信,QQ;我的休閒娛樂:QQ飛車,全民k歌; 我的支付方式:微信支付,等。騰訊總部好高大上,我還以為自己身處在電影中的22世紀科技大樓中,不出來看看都不知道原來中國的技術已經發展到這種地步了。另外,大芬油畫村也讓我非常驚喜。我本來以為深圳大多數人都在工廠工作,想不到深圳有個充滿藝術氣息的世外桃源。一群民間藝術家在默默地耕耘着,並爲自己的藝術之路而奮鬥。”

學生彭穎詩表示:“微眾銀行及騰訊使用大數據、AI等高科技融入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令我大開眼界……最喜歡的景點之一是大芬油畫村,充滿藝術文化氣息的村,能夠與民間高手「中國梵高」見面、聊天、認識他的作品,除了他擁有極高的畫畫天份,加上他不斷努力去研究及鑽研,十分欣賞他的態度……這是一次很好的經歷與體驗,考察學習、認識新朋友,希望有機會再參加相關的活動!”

學生柯竣淼表示:“這次參訪最讓我眼前一亮的地方有兩個。第一個是微眾銀行的監控室,進去的第一眼是震撼,因為我看到了只有在電影中才會看到的充滿科技感的監控螢幕,該螢幕可以實現對整個微眾銀行的運營情況的監控及突發事件的預警。第二個讓我震撼的是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在裡面看到了深圳還是一個小村莊的時候,通過鄧小平爺爺提出的改革開放政策和深圳人民的努力奮鬥,實現飛速發展,並成為了現在的國際大都市……”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contact us via email: cklcollege@um.edu.mo or Tel: (853) 8822-9520.

Best regards,
Cheong Kun Lun College 張崑崙書院
Visit CKLC Event Calendar: https://goo.gl/eQgBCU
Visit us at CKLC Website: https://cklc.rc.umac.mo/
General Office: W34-G005
Tel: (853) 8822-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