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下午五時,張崑崙書院系列講座之——神奇的納米世界在張崑崙書院餐廳舉行。來自我校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的蔡永青教授 為書院學生分享了納米世界的概念,納米材料的應用,納米技術的發展和未來納米材料的發展前景和面臨的挑戰。

講座伊始,蔡教授從貼近生活的物體入手進入納米的世界。據蔡教授講,納米材料的應用其實早在人類尚未走近納米尺度很久之前就已經無處不在。例如,能飛簷走壁的壁虎,能夠牢牢吸附在牆面上,就是因為它們的爪子表面具有天然的納米結構,能夠幫助他們獲得更強的摩擦力而不至於滑落;夏天雨中的荷葉上不會輕易沾水,也是由於荷葉表面密佈刺狀的突起使得水珠不會與荷葉產生過多接觸而吸附在葉子表面。接著,蔡教授對於納米材料展現出的特殊性質及其應用進行了詳細介紹,引人入勝,讓同學們嘆為觀止,講座結束後紛紛表示大受震撼。蔡教授還提及納米與光刻機等高精尖技術,,他希望同學們踏實學習,努力汲養,未來能夠在我國的各項事業的進一步發展中發光發熱,貢獻力量。最後蔡教授指出,我們需要辯證地看待未來納米材料和技術的發展,在不危害人類自身健康的前提下,有環保意識地逐步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和生產水準。

最後是提問環節,蔡教授全面又專業地回答了同學們的問題,包括同學們感興趣的納米技術在護膚和化妝品行業的最新應用。不少同學紛紛表示,下學期要選修蔡教授講授的通識課程,以進一步地全面瞭解當前世界應用物理研究方向的最新發展和前沿技術。

通過本次活動,不僅豐富了同學們對日常生活中奇特現象的本質的進一步瞭解,對納米技術和納米材料的應用有了較為全面的理解,還讓大家更加關注人類日常生活中,應用物理學的發展對於提高人類生活質量和生產規模做出的不可或缺的貢獻。同時為同學們提高知識水準和理解分析能力,拓展知識面,開闊視野,發展全球化視角給予了強有力的幫助,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推動作用。

撰文:趙奕揚同學(大一,工商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