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張崑崙書院學術講座系列:現代的“傳統中藥”

CKLC Academic Talk Series: The Moder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by Prof. WANG Ying

2022年3月14日下午五點半,張崑崙書院系列講座之——現代的“傳統中藥”在張崑崙書院餐廳舉行。來自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的王穎教授為書院學生講解中藥複方來源的藥物,單一中藥來源的藥物,傳統中藥的品質控制以及現代中醫藥學未來的發展前景。

講座伊始,王教授以在新冠肺炎治療中發揮重大作用的中醫藥“三藥三方”引入,讓同學們對神奇的中藥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這種求知氛圍下,王教授開始了第一部分的講授——中藥複方來源的藥物。王教授向同學們介紹了中藥複方的代表“黃芩湯”。據王教授講,黃芩湯原是用於治療結腸炎的古老藥方,但隨著現代中醫藥學的發展,有科學家將黃芩湯引入了腫瘤治療的領域,目前已有部分研究資料顯示,黃芩湯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延長腫瘤患者的壽命以及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黃芩湯神奇的療效使同學們紛紛驚歎稱奇。緊接著,王教授進一步就“單一中藥來源的藥物”這一話題展開討論,她以我國醫藥學家屠呦呦發現青蒿素為例,讓同學們瞭解到我國醫藥學家從開始研究治療瘧疾的藥物,到發現青蒿素以及成功提取青蒿素所經歷的艱辛過程;同時王教授還強調了提取青蒿素的方法應用了化學裡的冷萃取,體現了現代中醫藥學研究的創新發展。接著,王教授講到了傳統中藥的品質控制問題。中藥向來就是以量為重要步驟,中藥的量多或量少都能引發嚴重後果,若不能配好量,良藥可能成毒藥。她指出,現代中藥的未來發展也將以品質控制為重要研究方向,她也讓同學們更加相信,現代中醫藥學的發展前景是一片光明的。

最後是提問環節,王教授全面又專業地回答了同學們的問題,包括同學們抱有疑惑的“是藥三分毒”問題和中藥能否真正地用於治療癌症。不少同學都表示,參加此次講座後,對中藥的認識進一步深化,並且希望修讀王教授講授的通識課程,以學習到更多現代中醫藥學的創新技術與臨床應用。

通過本次講座,同學們不僅擺脫了“中藥不科學”的刻板印象,還對現代中醫藥學的研究方法與應用有了較為深入的理解,也促進了大家對傳統中醫藥文化的熱愛。同時,此次活動過程中還涉及到歷史、化學等多個領域,極大地擴展了同學們的視野,對大家今後的學習與生活都有很多幫助。

撰文:何嘉儀,大一 ,中國語言文學系。